加工精度

2017.07.01

在工業生產過程中,生產工件往往會受到一些外力因素,而導致規格與出貨成品規格有所出入,此時,工件可透過機械加工達到成品規格進而出貨。然而,機械加工的方式相當多元,如砂輪研磨、砂紙、砂帶研磨、CNC加工…等,不同的工法也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(成本、時間、表面精度…等),舉例來說,如果今天有一家鑄造公司要將產品的澆口移除,他們選擇直接進CNC加工,加工完後表面相當不錯,但過程中要研磨切削量過大,導致花費的時間與成本相當高。倘若,該公司先透過砂輪研磨,加工至1mm以下後再進入CNC加工,其最後的結果跟直接進入CNC加工的結果一致,但成本卻大大下降。在上述的案例,機械加工的選擇依據來自於加工精度,以下將針對加工精度進行說明:

※加工精度定義

係指工件透過外力將尺寸、形狀、位置等參數調整到與設計規格的偏差值,偏差值越小,加工精度高,反之亦然。

※加工精度三要素:

     尺寸精度:工件尺寸參數的準確程度。

     形狀精度:工件形狀與設計形狀接近程度。

     位置精度:工件特徵(孔、凹槽等)相對於設計位置的準確度。